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觀察及願望


今天(829行政長官委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的22名非官方成員及8名官方成員,任期由2017912019218,為期一年半(註1)。

在網上檢查了「專責小組」22位非官方成員的背景,得出以下的分析:

金融/經濟       3*
專業                     9
工程     3
測量     2**
規劃     2
建築     1
園境     1
政界                  3
社會                  3
地理***         2
商界                  1
傳媒                  1
康樂                  0
生態                  0

*      其中兩位是團結香港基金的顧問及僱員(註2)
**    其中一位曾任國際房地產公會主席
***  均曾擔任與環境有關公職

專業界佔了四成,舉足輕重,其下分支都與地產界有一定關係,尤其是測量界,其中一位是房地產界重要人物,最近又提出了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令人憂慮小組會很受地產思維影響。

金融界佔了三席,超過一成,其中兩位與多次發表報告、鼓吹向郊野公園要地的團結香港基金有關連,很有可能使小組的研究不能持平客觀。


我曾經向政府建議小組應該有環保專業人士參加(註3),但是名單裏沒有這樣的人物,是一個缺憾,小組在工作有可能有忽略環境元素,不過名單裏有兩位曾經擔任與環境有關公職的地理教授略為補償,總算有人幫香港人把關,可惜他們人數少,肩上的重擔太大了。

最後特別指出:忙碌的香港人很需要工餘的康樂,年青一代的香港人很重視自然生態和山水景觀,但是這兩方面都沒有任何代表人物在小組內,是否代表這些「價值」不會在小組的工作中得到應有的反映和重視?

政府的新聞稿稱:「專責小組將會檢視和評估其他土地供應選項並開展公眾參與活動,以推動公眾就不同選項的利弊和相對優次進行討論。專責小組的最終目標是建立社會共識」(註1)。

專責小組尚未開展工作,我們不可以立即判定它會向某方傾斜,影響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不過我願望小組秉持公正和愛護香港之心,認真和嚴肅地做好「公眾參與活動」,必須弄清楚市民對於在不同性質的土地上建屋的反應,而且要好好回應市民對於保存好山好水的殷切期望,不要令他們失望或刺激他們作出強烈反彈。

我們是香港一家人,凡事好商量,但是不容在這般重大的事情上搞小動作,千萬不要故意搞有引導性甚或誤導性的所謂「民意調查」,謹此提醒主事當局。

 1     香港政府新聞稿  2017年8月29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任命」    
2     雷鼎鳴是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黃元山是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
3     《草雲居》 2017年8月1  「『建屋專家小組』應該加入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育專家」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7/08/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