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無聊研究:邱處機見成吉思汗(中)


上接: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22.html

上文提到邱處機過了鐵門,來到山前,以下再上征途。

「沿流南下」:過了鐵門,山脈東側是今烏茲別克境內的Derbent鎮(鐵門插圖標題有提及),細閱衛星圖片,其旁有向南溪流,大隊順着河谷向南走。

「五日至小河,亦船渡,兩岸林木茂盛」:時為三月二十四日,參看衛星圖片,應該來到了綠洲邊緣,地圖此處標記有河流,「亦船渡」的「亦」字用法奇怪,之前沒有用船渡過任何河流,沒有理由忽然說「亦」用船渡過此處的小河,比較合理的解釋是真人在此棄車騎登船,然後順流南下,這樣才有條件出現描述「兩岸」景色的文字,按此推論,則「亦」字很有可能是「易」字口述筆錄時之訛誤。
3     山前至迭兒密古渠

「七日舟濟大河,即阿毋沒輦(mian3)也,乃東南行,晚泊古渠上,渠邊蘆葦滿地」:「濟」有完成、渡過、抵達的意思,三月二十六日船抵達小河的河口,接上阿姆河(古烏滸水),此處水向西北流,由句末的「泊」字推斷真人沒有轉乘車騎,原船轉向東南溯流而上,去到古城迭兒密附近原有灌溉用的「古渠」停泊。迭兒密即今Termez,唐玄奘稱呾密,宋時名忒耳迷,有廣泛灌溉系統, 1220年成吉思汗攻破屠城,真人到時已是一年多之後。

「少南,山中有大實心竹三月二十九日也」:估計船隻繼續溯流而上,地圖顯示方向大致向東南偏東,因此會講「少南」,一路去到可航河段的盡頭,即兩條支流Vakhsh(烏滸水對音)和Panj(噴赤河對音)滙合處,這裏有南北走向的山脈來到河的北岸,配合文中提到山中有大實心竹的故事,此處去大雪山要往東南走。

4      迭兒密至成吉思汗行宮
「又四日,得達行在,上遣大臣喝剌播得來迎,時四月五日也。」:「行在」即是行宮,原文沒有交待真人何處登岸,按上文下理大概就在兩河滙合處,在此轉用車騎前往成吉思汗在大雪山(今興都庫什山脈)的行宮,但是原文不提具體方向和距離,可能的路線有二,即圖中的AB,兩者都沿着河溪山谷入山, A路線進入雪山範圍路程較短,比較像四天的行程,亦較接近新疆(關係見下文),所以可能性較大,此路線上有重要城堡塔里寒。B路線離真正的雪山較遠,應該超出四天的路程,可能性較低,兩個說法都有人支持,後面再詳細討論推敲,我的結論是真人走了A路線,在塔里寒和成吉思汗第一次會面。

「時適炎熱,從車駕廬於雪山避暑」:有作者認為真人隨成吉思汗往八魯灣避暑,但是此時成吉思汗已經準備返回蒙古及進擊西夏,沒有理由勞師動眾長途跋涉多天去八魯灣,還要注意此處講的是「雪山」,少了一個「大」字,顯然為了與「大雪山」有所區別。較合理的情況是就近沿河谷上山,見圖4A路線箭頭所示,事實上有記載成吉思汗於1221年夏天在塔里寒山麓避暑,1222年回到同一山麓避暑比較合理。

邱處機與成吉思汗在塔里寒會面的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