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經濟發展方向:奶粉、遊客、西雅圖


最近幾天,香港有人要求政府放寬「限奶令」,讓外地人來香港購買奶粉,又有人大嘆遊客數目減少,要求政府「做嘢」增加內地遊客,兩者說到底都是為了促進零售業,論者更恐嚇情況不想辦法改善,香港的經濟將大受打擊,會造成大量失業。

剛好八月底去了西雅圖幾天,注意到人家的鬧市不鬧,店鋪不擠,遊客不多,藥店很少,更找不到賣奶粉的地方,如果按以上的香港邏輯推算,西雅圖這個地方肯定「死梗」!我還留意到當地街上行人的步伐比我們慢,所有人做事都帶着一分優悠,在習慣生活匆忙的香港人眼中,恐怕會認為他們懶隋,也會判西雅圖的經濟死刑。

但是西雅圖沒有死,反而被譽為「未來城市的原型」 (prototype city of the future),經濟殷殷向榮,2013年人均GDP78,936美元(1),香港同年的GDP38,364美元(2),只是西雅圖的49%,一半還不到,2014年第二季西雅圖平均周薪是1,143美元(1),折合港幤月薪23,500元左右,香港20145月及6月的月薪中位數是14,800港元(3),只是西雅圖的63%,從數字看高下立見。

事實上,有研究指出,綜合四大因素:人材、科技、包容、生活質素(包含服務設施與地方質素),西雅圖名列全球第二 (4),是現今世界經濟發展最成功的典範城市,人材的來源有華盛頓大學,科技方面有波音 Boeing、微軟 Microsoft、亞瑪遜 Amazon 等,地方質素包括空氣和綠色的自然環境。

西雅圖樹木園
 香港很多人把「經濟發展」掛在口邊,可惜他們依然活在幾十年前「多勞多得」的勞工密集型經濟時代,以為所謂「發展」要靠「多啲嚟密啲手」,全完忽視當今世上,經濟發展模式已經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大轉變,經濟要一馬當先就要向西雅圖學習。

馬雲先生當年到西雅圖轉了一個圈,得風氣之先,回國下狠決心搞網絡,建成網上經濟新版圖,反觀我們香港,去西雅圖的人不少,有誰回來引領經濟進入新領域?。

不向水貨客賣奶粉或少些遊客,香港的經濟不會倒下,但是不以知識和科技為基礎,不包容多元,不重視自然環境,香港的經濟就肯定會沉淪。

奶粉、遊客、西雅圖 - 我們需要經濟發展新方向


1  Business Insider (19 March 2015): The 14 best city economies in America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us-city-economies-ranking-mar-2015-3?op=1


3  政府統計處  http://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o210_tc.jsp
        (嚴格來說,平均數和中位數概念不同,只是撰文時
          找不到可靠的香港的平均薪金數字)

4  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 University of Toronto (2013): Creative and Diverse: Ranking Global Cities. http://martinprosperity.org/media/Global%20Cities%20Insight_v0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