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希斯路機場增加航班 - 用腦不用石屎


26有一則有關機場運作的國際新聞(1),與香港第三條跑道爭議有十分直接和重要的關係。

倫敦的希斯路機場跟赤鱲角機場一樣,只有兩條跑道,曾經多年研究興建第三條跑道,最終沒有動工,他們用腦不用石屎,就能增加航班,提高雙跑道系統的飛機升降數目。香港機管局應該立刻煞住第三條跑道的項目,盡快向希斯路機場取經,以免白白浪費千億元公帑在原來可以避免的三跑工程。

下個月開始,希斯路機場將採用新一代航空交通管制技術,保障飛機降落頻率穩定,從而提高跑道的使用效率。這套成熟的技術已經獲得英國政府批准投入機場日常運作,技術的提供者是NATS,剛好是向香港機場管理局提供有關三跑航空交通顧問服務的公司。

NATS 航空交通管制新枝術,以時間間距為運作基礎
反觀香港方面,機管局不斷聲稱飽和,只懂要錢要石屎,不懂動腦筋,鑽入了「第三條跑道」的牛角尖,碰上空域死結和天文數字的建築費,不用大智慧四兩撥千斤解決問題,只有小聰明搞公關玩財技。機管局走上「三跑」的歪路之後,「洗濕個頭」,不肯面對地理和空域的客觀限制,至今不能從迷夢中醒過來。

為甚麼說「聲稱飽和」?讓我們比較兩個機場:


赤鱲角機場 (2013/14)
希斯路機場 (2013)
比例
年航班數字 ()
38
47
0.80
年乘客數字 (百萬)
61
72
0.84

大家都是雙跑道機場,但是具體表現差距頗大,赤鱲角機場的航班和乘客數字都只得希斯路機場八成左右,機管局經常誇口自己高效率,在數字面前,落後於人的事實無法抵頼了吧。香港人給機管局的雙跑道機場是非常珍貴的資源,現時只發揮「八成」功力,機管局「飽和」之說蒼白無力,怎能成為要求香港人投資一千多億元的藉口?

如果以赤鱲角機場為基數,希斯路機場的效率比赤鱲角機場高約25% (航班) 20% (乘客),人家表現勝於赤鱲角機場,仍在想方設法提高雙跑道系統的效率,而我們的機管局,效率低下而不思進取,只知要錢、要石屎、要三跑,就算民間根據強而有力的論據指出第三條跑道建了恍如不建,依然堅持非用土木工程方案不可,只懂用蠻勁、花大錢、走笨路!

解決問題的方法通常有兩大類:(1) 一眼就見到的方法,但是往往不是最省錢省力的方法,(2) 要腦筋急轉彎的另類方法,有時要在意想不到之處用功,需要發揮創意和聯想力找尋着力點,但是往往省錢省力。

位居領導地位者,應該着眼於後者,謹呼籲機管局的同事,為了香港的總體利益,放下三跑思想包袱,即時擱置三跑項目,立刻與民航署共同展開工作,研究希斯路機場採納的航空交通管制新技術,盡快提高赤鱲角機場雙跑道系統的效率,不必等到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