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二號客運樓:廣州白雲機場對香港赤鱲角機場



昨天(426)廣州白雲機場的二號航站樓和綜合交通中心啟用(註1),設備有「值機櫃檯339個、自助值機設備120台、自助托運設備52個、登機橋58、安檢通道110條」,用香港慣用語,等同「二號客運大樓」,是一座提供旅客出境和入境服務的綜合客運樓,並且為白雲機場跳躍式增加58條登機橋連接剛降落和即將起飛的航班,眾多乘客辦完登機手續後,進入候機區便可直接上機。這座大樓投入服務後,白雲機場的年客運量預計將提高至7000萬人次,逼近香港赤鱲角機場的7290(註2)。


廣州白雲機場二號航站樓426啟用  (來源:中國日報)
對比香港赤鱲角機場的所謂「二號客運大樓」,2007年啟用,沒有為機場增加任何登機橋,大批乘客要繼續長期忍受往來遠程機位、極不方便、充滿汽車廢氣的接駁巴士,嚴重損害香港的形象。更令人驚奇的是大樓只供乘客出境,完全沒有為赤鱲角機場增加乘客入境設施,入境乘客始終擠在一號客運大樓的入境大堂,絕無增加客運量的功能,入境行李輸送帶經常出現「一帶三班」,阻延乘客入境的時間。至於出境乘客,辦完手續後登上地下電車,結果給送到原本的一號客運大樓,再與其他乘客擠在一起,實際上浪費了時間和拐了個大彎。總而言之香港的「二號客運大樓」徒具虛名,十年以來沒有為提高乘客的機場經驗作出貢獻,也沒有實質提高赤鱲角機場的客貨吞吐量,建了等如不建。

世間最怕比較,兩個機場的「二號客運大樓」高下立見,廣州是真的,香港是假的。這個故事的教訓:千萬不可輕易誤信「香港辦事能力比內地高」的神話,香港人必須睜大眼睛看事實,見到人家的進步,以及反省觀照自身的不足。

香港機場管理局在現任總裁到任之前的十多年,高層不務正業,為了上市,焦點放在搞商場和「力拓非航空收入」(註3),把原來真正的「二號客運大樓」項目壓下,改為名為「航天廣場」的商場項目,本應同時在機場島中間興建、設計有四十多座登機橋的候機樓也丟下不理,後來上市不成才匆匆向立法會申請額外撥款,在商場內興建少許出境設施蒙混過關。

香港市民忙着日常生活,沒有特別留意,以致當時的機管局總裁犯下亂花28億元和破壞赤鱲角機場原定的擴充規劃等彌天大罪,竟然無人追究,最不幸的是:他們的疏漏和玩忽職守,為赤鱲角機場的衰落種下禍根,至今無法徹底修正,今天廣州白雲機場追上來了,歸根到柢,機管局長年偏離正業有以致之

香港赤鱲角機場的當務之急是改善乘客的機場經驗,力保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花錢花氣力建得物無所用的第三條跑道(註4),是重蹈「二號客運大樓」的的覆轍。

機管局高層宜慎思之,香港社會也必須認真檢視或者記入賬簿以便將來追究。



1     中國日報中文網  2018426:「廣州白雲國際機場2號航站樓正式啟用」  http://cn.chinadaily.com.cn/2018-04/26/content_36097509.htm
2     香港國際機場網站  2018117新聞稿  https://www.hongkongairport.com/tc/media-centre/press-release/2018/pr_1277
3     蘋果日報  2004223:「斥20億建航天廣場 添上迌賣點 機管局力拓非航空收入」  https://hk.finance.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article/20040223/3872786
4     《草雲居》  2018120日:「三跑成為用不着的尿兜己無懸念」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8/01/blog-post_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