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抹黑質疑撤銷主修決定的學生


昨天(4月13日有機會與香港大學理學院的學生交談,才知道他們早於3月22日已經給理學院院長發了信(見下)。

同學寫的信有理有節,直擊要害,但是院長至今沒有回信,只在不同場合聲稱是「正確的決定」(註1)。

可惡的是他一路避談大原則,最近竟轉為抹黑提出反對的同學(註2),手段跟他在 Queen Mary University London 工作時一樣,遇上反對聲音時,針對相關講師,粗暴地取消其課程,後來更解僱該講師,引起公庭對簿  (Allen v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法庭最終判了是「不公平解僱」 "unfair dismissal",看來此君行事心態極有問題,香港大學校長宜及早管好院長,否則早晚搞出不必要和令學校丟臉的官司。


1     薄扶林速報  201744  「港大理學院計劃取消「天文」及「數學/物理」主修事件簿」    https://pokfulamherald.com/2017/04/1245/

2     薄扶林速報  2017411  「理學院院長Evans:反對聲音來自少數想大學優待兩主修的同學」    https://pokfulamherald.com/2017/04/1309/
3     來源:https://www.warnergoodman.co.uk/  具體內容:https://goo.gl/y96UwW

           =          =          =          =          =          =



就貿然取消「天文」及「數學/物理」兩個主修
致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之公開信
敬啟者:

我們對於香港大學理學院貿然決定於2018/2019年度起,取消「天文」及「數學/物理」兩個主修,深表震驚及遺憾,並期望理學院能撤回有關方案。
閣下在回覆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查詢的電郵中,指出過去數年間,每年僅有數名畢業生主修「天文」或「數學/物理」,形容「學生已用腳投票」,故以善用學院資源為由,計劃於2018/2019學年起取消這兩個主修。
任何主修的改動,絕不應該倉促決定。理學院素來有良好架構機制,以確保各個學系的學生及教職員等持份者,就各項決策得到足夠諮詢。然而,是次理學院在欠缺妥當諮詢的情況下,斷然取消相關主修,做法令人深感失望。據了解,院長未曾與理學院課程發展委員會商討任何主修之刪減,亦未有諮詢學生代表意見,有違反正常行政程序之嫌,亦有悖港大師生共治原則,違反程序公義。
我們認為,理學院以「有效使用撥款」為由削減主修科理據不足。現時「天文」及「數學/物理」兩個主修科的大部份科目,均由物理學系和數學系開辦,由於這些科目均屬於數學學系及物理學系主修及副修之內,單靠取消主修,根本不能節省任何資源。我們難以理解此舉如何有助善用資源,因此我們要求閣下澄清「殺科」如何達至善用資源之目的。
閣下表示學生「已用腳投票」,以行動篩選出可被擱置的主修。誠然,主修「天文」及「數學/物理」的畢業生人數不及其他熱門學科,但我們認為一門學科畢業生數目多寡,並不能完全反映該學科的貢獻或其存在價值。畢竟,即使學生憑喜好選擇主修科,亦不一定能符合該科的要求,完成自己原定主修。而且,理學院與教育學院合辦的「教育學士及理學士(雙學位課程)」目前並不接受「數學」主修,若學生有志透過修讀該課程成為數學教師,必須主修「數學/物理」,並無他選。再者,港大理學院是本港唯一開辦「天文」主修的院校,天文學亦是物理學系其中一個科研強項,有志修讀天文學的學生理所當然會以港大理學院作為首選,取消「天文」主修無疑是自毀長城,斷送本身的獨特優勢。閣下單以畢業生人數少,而認定有關主修為「小眾課程」,並指推行有關課程為「浪費學術時間」,此論調令我們深受冒犯。
除此之外,我們認為因為是次事件牽涉到同學切身利益,所以理學院理應向同學作諮詢。對於閣下完全沒有作任何諮詢,便執意推行此政策,我們深感遺憾。
理學院一直以「擴展學院的科學學術領域」為己任,然而現時減少 「多元及推動探知的學科」的做法,與閣下於 「院長的話」提出的期望背道而馳。身為理學院學生,我們對目前擁有廣泛而多元化的課程選擇深感自豪。倘若理學院管理層認為課程出現問題,理應評估箇中原因,並提出改善措施,而非直接取消課程。理學院有責任確保學院畢業生的競爭力,而取消兩個主修無疑只會帶來反效果。我們懇請閣下慎重考慮撤回是項令課程倒退的方案。
此致
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艾宏思教授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教育學會
香港大學物理學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生物化學學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生物科學學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化學學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環境生命科學學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食物及營養學學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數學學會
香港大學學生會理學會統計及精算學會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地球科學學會
香港大學理學院環境科學學會
謹上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