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無聊研究系列:玄奘法師 - 烏茲別克至古印度 (一)


(2018年4月7日修訂)

農曆年假閒來無事,可以做我最喜歡的歷史地理工作,繼去年劃出長春真人邱處機會見成吉思汗路線之後,今次劃出玄奘法師從中亞到古印度的一段路線。

公元628年(貞觀二年)玄奘法師抵達颯秣建國,今烏茲別克國境的薩馬爾罕 Samarkand,同年南下渡過阿姆河,進入今阿富汗國境,次年「入北印度,至濫波國」,濫波是古印度邊陲城市,位於現今阿富汗靠近巴基斯坦邊境的地方。我以人造衛星圖片補充前人的研究,確定玄奘西遊這一部份行程的具體路線。

記載玄奘到印度的歷程的原始參考是玄奘和辯機合撰的《大唐西域記》,季羡林等花了極大氣力考據中外眾多典籍,推論書中所提地名對應的外文名字及位置,記在《大唐西域記校注》(註1),以下簡稱《校注》,對於斷定玄奘的行程有重大貢獻,可惜他們沒有當今互聯網上的浩瀚地理信息,尤其是衛星圖片,無法確定個別國、城的方位,以致出現一些錯誤,也留下了一些空白。

我的工作利用了最新網上的衛星圖像,從太空看山脈、河流、植被、農耕、城鎮、道路,以及從現代地圖取得當今的地方名稱,對比《大唐西域記》和《校注》的描述,推斷和敲定各國、城在衛星圖片裏的位置,有利提高確定玄奘的行程路線的精度和可靠性。

1  玄奘法師從颯秣建至濫波路線 
1展示按此方法得出的玄奘由颯秣建(今Samarkand)至濫波(今阿富汗Laghman省)的路線,玄奘的旅途基本上從一個綠洲轉移到下一個綠洲,在鐵門以東和阿姆河以北,「國」對應大山之中、沿河谷地的農耕地域,南渡阿姆河之後,流域相對平坦,在十分乾燥的氣候背景下,「國」以荒漠中的綠洲為單位,其後往南翻過大雪山(今興都富什山脈 Hindu Kush)西部的餘脈,玄奘繼續行走在山谷和綠洲之間,直到抵達濫波。

詳細的討論以後分期上載。

玄奘法師 - 烏茲別克至古印度 (二)
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17/02/2.html


1     《大唐西域記校注》 玄奘、辯機原著 季羡林等校注 中華書局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