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全球暖化:北冰洋海冰面積歷史第二低


北冰洋經過整個夏天,太陽不斷地曝曬,海冰覆蓋範圍持續退縮,通常每年九月初旬海冰面積縮到最小,根據最新衛星觀察,今年的海冰最低面積跟2007年打平手(註1),僅比2012年高,成為全球暖化的另一佐證。
 
底圖來源:US NCISD
海冰面積減少的其中一個結果是西伯利亞以北的北冰洋夏天會出現連綿的海面,今年可以讓大型船隻通航,由中國出發往歐洲的貨輪多了一條航條選擇,事實2013年中國的貨櫃輪已經開始使用了這條航線(註2),相比南下新加坡然後西轉進入印度洋的傳統航線,時間節省約半個月,當科學家擔憂全球暖化會促成人類滅絕時,航運界卻視全球暖化為新的「發展」機會。

底圖來源:US NCISD

凡事有兩面,有得亦有失,只不過今次是「大部份人受害」對「少部份人受益」,而且多了大型船隻在北冰洋航行,我們又多了海上事故造成嚴重油污和相連生態災難的擔憂。


1     US NCISD: “2016 ties with 2007 for second lowest Arctic sea ice minimum”  http://nsidc.org/arcticseaicenews/2016/09/2016-ties-with-2007-for-second-lowest-arctic-sea-ice-minimum/
2      《草雲居》2013921「中國貨櫃船通過北冰洋抵達歐洲 - 偽科學?商機?殺機?」  http://tiandiyouqing.blogspot.hk/2013/09/blog-post_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