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北冰洋「老冰」消失的提示


下個月報章或者會有北冰洋海冰面積縮小的消息,大概不會破最低紀錄,但是一定顯著偏低。

大家更應該知道留意的是:現在的海冰大部份都是新冰,年資很短,只有一、兩年,所以很薄,八、九年的「老冰」二十年多年來大幅減少(註1),圖1以白色代表九年冰,深藍色代表一年冰,1900 2015的對比變化十分明顯。沒有了這些厚的老冰,整個北冰洋的海冰體積也同步縮減。


1  19002016之間老冰大幅減少 (來源:NOAA
具體地說:年資4年或以上的海冰由1980年代中期的20%,跌到近年的1-2%(註2),不及過去的十分之一,不可謂不驚人,現時的海冰,過半是當年凝結的新冰,經不起夏天24小時的太陽熱力,這是最近十年九月初夏季海冰的面積累創新低的原因之一。

2  19852015海冰歲數分佈圖 (來源:NOAA
北冰洋的海冰展示的多年趨勢,有一點像糧食不足的國家,長者陸續死去,年青人活不到過去的平均歲數,新生嬰兒又長不大,人口無可避免減少,最終趨向覆滅。

北冰洋的海冰正在走上這條道路,如果人類不迅速遏止溫室氣體排放,不把全球暖化控制住,海冰將會消失,沒有了海冰,太陽光直接射入海中和加熱海水,暖化的後果變成進一步暖化,到時暖化失控,人類生活將會很糟糕。

以上談的不是下世紀的事,而是未來三十至五十年的事,年輕的人們,吃苦的會是你們,必須注意啊﹗


1  Old Ice in Arctic Vanishingly Rare
2  Arctic Report Card for 2015: Sea 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