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香港膠樽長城每天連接武漢


一向知道香港的膠樽問題嚴重,但是沒有深入了解,最近聽說因為價錢太低,塑膠回收業無法商業運作,香港人丟棄的膠樽恐怕全部要送去本地的垃圾堆填區,佔用寶貴的空間,令我多了一分注意。

朋友告訴我香港人每天丟棄500萬個膠樽,初時難以置信,不過確有報章報道印證這個說法(註1),2015年香港每天棄置132公噸膠樽,以一個430毫升膠樽重約25計算,相等於528萬個飲品膠樽

也許大家都會覺得500萬個膠樽真的很多,但是究意多到甚麼概念?讓我們嘗試以一個比喻來理解, 430毫升的樽高度約20cm,把500萬個膠樽頭尾連接,排成一條膠樽長城,計算出來的長度是1000公里

位於長江邊上的武漢離香港約920公里,即是說香港每天建的膠樽長城足以連接武漢,一個膠樽的直徑約6cm,一年365天,並排的膠樽長城寬度達20以上,可以四線行車,不可謂不壯觀。



如果採用上面提到的528萬這個數字,膠樽長城甚至可以連接重慶和杭州!

是不是很誇張?我們製造的圾垃是不是多得有點過份?

誠心鼓勵大家,從此不買膠樽裝的水和飲料,自備容器,帶水出門,其實到處有水機添水,資料見 http://waterforfre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