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無聊研究:邱處機見成吉思汗(下)


上接:
https://tiandiyouqing.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29.html

中集講到長春真人邱處機跟成吉思汗上雪山避暑,以下詳細推敲兩人會面的地點。

邱處機與成吉思汗在塔里寒會面的推敲

《長春真人西遊記》記載,1222年三月初, 蒙古官員阿里鮮告訴真人:「春正月十有三日自此(按:邪米思干)初發,馳三日,東南過鐵門,又五日,過大河。二月初吉,東南過大雪山南行三日,至行宮矣」,全程約二十天,到達行宮時應為二月初五左右,必須注意,「過大河」後需時近十日才「過大雪山」,再加三日才到行宮。

當時行宮在大雪山南方,應該在B路線上,這是自古前往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和更遠的天竺(今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幹道,前文圖4裏 B路線箭頭位置是今阿富汗Parvan省,1221年蒙古軍曾在這裏被花剌子模軍隊擊敗,西方史家稱為Battle of Parawan(八魯灣之役),後來成吉思汗親自領軍穿越此地追擊敵軍,122112月在今巴基斯坦Kalabagh附近的印度河河岸(見圖5),擊潰花剌子模軍隊,因此1222年初行宮在大雪山以南可不里(今喀布爾)一帶,十分配合1221年底用兵印度河的史實。

5     邪米思干至Kalabagh總圖及成吉思汗行踪
 但二月初至四月五日有兩個月時間,足以讓成思汗趁着春天,跨越大雪山北返,回到前一年夏天攻克的地區,這裏有兩座主要城堡:西面的巴里黑和東面A路線上的塔里寒,既然真人到迭兒密後一路東行和「少南」,則去塔里寒最為合理。

真人三月十五日邪米思干出發,四月五日抵「行在」,路途用了二十天,跟阿里鮮所用時間一樣,不過蒙古官員精於騎術,而真人則以舟車行進,後者的速度肯定較慢,另外過河後祇用了四天便到行宮,參看圖5及以上資料,可以斷定真人沒有跨過大雪山去見成吉思汗,連到八魯灣也可否定,因此真人第一次與城吉思汗會面當在塔里寒。


《長春真人西遊記》還有一段信息值得研究:「將及期,有報回紇山賊指斥者,上欲親征,因改卜十月吉。」成吉思汗原本預約真人四月十四日問道,但日子快到時來了「回紇」挑戰,「上」即成吉思汗計劃親自出戰,所以改期十月吉時再見。回紇,又稱回鶻、畏兀兒,當時勢力範圍在今新疆,西南達葱嶺(今帕米爾),與塔里寒祇是一山之隔,雙方勢力範圍碰撞而起衝突,因而推斷真人所在位置在成吉思汗領域東側,塔里寒因而成為當然之選。

附記:2008年曾到烏茲別克旅行,踏足Samarkand (本文的邪米思干)古城,遙想當年絲路上的王侯、商人、遊牧民族、僧尼道侶、軍人,在此生活或路過,心中浮現很多想像的畫面。地理決定了城市的命運,使它成為荒漠中的東方明珠,以及東西文化碰撞和交流的媒介,也隨着絲路興衰而浮沉,凡此種種,香港很有它的味道,只是時空不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