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不能吸的空氣


今天(88)中午左右去了佐敦、油麻地,天氣熱我還可以頂住,但是旁邊無數汽車呼嘯而過,空氣有刺鼻的氣味,吸一次就咳一次,想不吸氣又做不到,腦中閃出:「人的生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呼而不吸人會死啊!」

當然最終沒有死去,因為咳嗽不會死人,捱一會兒勉強還可以,不過我在想:人為甚麼會落得這個田地,弄得空氣都不能吸,號稱解決所有問題的高新科技和經濟發展跑到哪裡去了?精英分子你們為甚麼不到街上走走,跟普羅大眾一起享受經濟繁榮的「成果」,來過的話,你們就會明白為甚麼升斗市民不再視「經濟發展」為最高原則,因為他們沒有空氣不能生存!

高濃度的臭氧大概是今天影響健康的主要空氣污染因素,下圖顯示今天各個環保署空氣監測站量得的最高一小時臭氧濃度數字,單位是微克/立方米」,其中白色數字代表「一般監測站」,黃色數字代表「路邊監測站」。



首先從一般監測站數據看,全港各區可說無一倖免,連位處邊陲地域的塔門也淪陷在臭氧手上,原因是今天吹西北風,它位處深圳下游,承受了深圳繁榮大量排出二氧化氮的遠距離影響。

全港大部分一般監測站的數字在180-190左右,但是屯門、中西區和東區超過210,而觀塘則低至137,這個分布我沒有完滿的解釋,直覺上三個高臭氧站在西北風中約莫連成一線,是否反映上游有空氣污染源頭?

路邊監測站數字偏低也許令人奇怪,不過臭氧的形成需要二氧化氮和強烈陽光,路邊監測站受到附近的建築物遮擋,少了陽光臭氧也就長不出來,平時高污染的馬路旁臭氧反而相對地少。

今天臭氧偏高到刺鼻和令人咳嗽,健康的人也感覺難受,對體弱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恐怕甚至有致命可能,真為他們擔心。

一向以來的「經濟發展」換來不能吸的空氣,大家會選擇繼續走舊路,還是希望將來有可呼吸的清新空氣?


有甚麼東西比空氣的價值更高嗎?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