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你不知道的三跑秘密:飛機撞鑽油臺和貨櫃輪的風險


機管局硬推三跑,不利因素都隱藏在厚厚的文件堆後面,大家不細心找是不會知道的。

其中一樣是三跑西端不遠的海面,原來有一塊錨地(見圖),用來停泊非常巨型的鑽油臺,還有一條「龍鼓航道西線」(A)緊貼錨地西部邊緣,是蛇口通往南海的航道。

龍鼓航道西線   B 銅鼓航道   C 伶仃航道
據悉鑽油臺最高可達接近200,如果位於錨區東部,從三跑西端望鑽油台最高點,仰角遠超飛機下降時的3度仰角標準,鑽油臺插入了飛機降落的軌跡及所需的安全保障空間,構成實實在在的飛航危險。大家要注意,在機管局公布的計劃裏,三跑是用來降落的,由於香港主要吹東風,飛機將大部分時間自西向東降落在三跑的西端,正好衝着鑽油臺而來。

前民航處處長樂鞏南先生另外指出,世界最大貨櫃輪「中海環球」號今年年初首航,海面以上的船體有17層樓高,假如進出深圳貨櫃碼頭(註1,也有可能突破三跑的「淨空斜坡」,即是以上所講的安全保障空間。正如樂先生說:「解決這海空矛盾,不用做模擬管控,也知道實時是辦不到的,飛機不能半空停下來,這慢吞吞的巨輪也需要一海里的距離煞停。」(註2

要解決以上的海空矛盾,必須與內地洽商,要求禁止巨型鑽油臺泊在緊貼三跑西端的錨區,甚或要求巨型貨櫃輪不得使用龍鼓航道西線,這種洽商是政府行為,不是機管局自身可以處理的。但是從港深關係看這件事,香港政府有膽量或者不怕面紅向深圳提出這些「大香港主義」的霸道要求嗎?

機管局做過甚麼工作去處理問題?運房局局長知道海空矛盾這件事嗎?行政會議知道嗎?

如今三跑拍板上馬,搞不好會飛機撞鑽油台,你還支持三跑嗎?你還會說經濟發展最重要?


估計使用龍鼓航道西線,因為銅鼓航道水深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