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機管局才是「三跑零和遊戲」的始作俑者


327新聞報道,財政司司長談到第三條跑道時,呼籲:「希望反對 [三跑] 的人不要視為零和遊戲」。(註1

但是司長應該注意,「零和遊戲」概念來自機管局本身,他們提出興建三跑的主要論據是「增加競爭力」。機管局強調隣近的機場都有擴建計劃,認為如果不建三跑,會「輸給」隣近機場,為了提高香港赤鱲角機場會的競爭力,香港必須興建三跑。他們視周邊珠三角機場為敵人,而且人家擴充香港便會少了份額,這個說法是典型的「零和遊戲」思維。

反而是反對三跑的民間不認同「零和遊戲」,建議機管局應該與隣近機場協作,藉着它們尚未飽和的跑道系統,發揮廣義的「香港第二機場」功能,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珠三角航空業。(註2)
司長最好盡快教育機管局不可以視航空業為零和遊戲,以致錯判廣州、深圳、珠海和澳門是對手,不是你死便是我亡,並因此得出三跑非建不可的結論。

機管局必須記得赤鱲角機場的「國際航空樞紐」定位,首爾和新加坡才是香港的對手,機管局應該立即放下成見,放下貴而無當、有害無利的三跑項目,改為跟隣近機場協作,戰勝共同對手,把珠三角建設成東亞最高效率和網絡最寬的國際及中國航空樞紐,一齊做大個餅,大家都得到益處。
這個策略本小利大,用腦不用錢,又會加強與珠三角兄弟城市的友好關係,有珠三角地區作為香港的腹地,對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有極大好處,何樂而不為?

謹敬告司長,雖然三跑項目此刻轉軚面子有點難堪,但是香港的長遠利益更重要,宜在歧途未走遠時回頭,否則將來泥足深陷,恐怕無法脫身。

327 NOW 新聞 (按此處)

例如:網誌文章《三跑:何不跳出框框,用腦而不用錢?區域合作才是長遠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