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空域飽和:三個月台一條路軌的比喻


2007年,機管局聘請的顧問NATS提交了《空域及跑道容量研究第一期終期報告》,值得我們注意的有「行政摘要」以下兩段:

1.      顧問的意見是現有的空域系統在目前的狀態,已經接近飽和。 (原文:It is the view of the consultants that the existing airspace system, as currently configured, is close to capacity.

2.      本報告指出由於已知的限制,現有系統不改變的話,不能應付本機場及珠江三角洲地區空中交通的預測增長。 (原文:The limitations identified in this report mean that, without change, the current system will not be able to cope with the predicted traffic growth at the airfield or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area.

簡單地說,香港的天空已經塞滿飛機,到了「上天無路」的境地,就算跑道有空位,離港的飛機也無法起飛。制約機場升降架次的主因,是空中航道的擠迫,而不是沒有跑道。

就算多建一條跑道,天上的一條出路依然是瓶頸,不可能有更多的飛機離開,所以是徒勞無功。



情況跟一個原本有兩個月台的火車站一樣,交通繁忙,列車不斷出入車站,兩邊的唯一路軌擠滿了密麻麻的火車,一架緊貼一架,已經達到飽和狀態,但是站長提出要多建一個月台,說是解決交通量飽和的唯一方法,還要人家投資一千多億,你說是不是腦筋有問題?

機管局不管天空有限和空中航道已經飽和,只顧大力推銷第三條跑道,等如建月台不建路軌,荒謬到極。

他們最近大賣廣告,企圖製造壓力,挾迫政府匆匆通過項目,對民間的種種嚴肅提問,則永遠只以寥寥一兩句無關痛癢的說話打發,甚或不應不答,但求含混過關。

針對第三條跑道,我們道理講了不少,從不同角度論證項目的荒謬性質,如果這樣不合理的項目政府都可以通過,我想香港社會的將來是沒有希望的。

行政會議成員們,請你們認真弄清楚三跑的真正內涵,否則被誠信可疑的機管局牽着鼻子走,將來可能要背黑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