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給香港麥當勞的公開信 - 請以慈善捐款表示你的歉意


香港麥當勞主管先生/女士:

根據傳媒報道,七月底麥當勞向香港市民宣布有關來自內地食材的消息時,出現前後不一,處理失當,令市民覺得你們有隱瞞之嫌。

貴公司強調選用食材有嚴格標準,但是早期對於香港政府監管當局的查詢,未有盡力配合,沒有提供準確資料,幸好監管當局的同事堅持原則,嚴格執行職務,才從眾多單據中抖出真相。到了這個階段,你們依然未能自省,反而要求政府配合你們發布消息,顛倒監管者與被管者的上下關係,反映麥當勞的管理層人員活在傲慢與混沌之中,不把現實世界放在眼內,更有甚者,後來你們竟然公開「遺憾」政府「單方面」發布消息,置自己於政府之上,扭曲世界的程度,令人咋舌。

728報章報道,你們在所謂記者會以讀新聞稿的方式,向香港市民「道歉」,但是完全不回答記者提問,一則反映只是走過場毫無誠意,二則直接反映蔑視傳媒、間接反映蔑視香港市民包括貴公司的客人。

貴公司的善後工作之一,是把所有同一品牌的食材送去堆填區銷毀,總量達110噸,雖然問題只出現在一個來源地,但是來自其他地方的食材全不放過,大概是為了給顧客一個安心吧,可惜原本養活無數人的食物頃刻變成垃圾,浪費得令人痛心,另一方面也使有限容量的堆填區無端被佔去不少空間,為香港增添煩惱。



可憐食材變垃圾,霸佔堆填區空間

據了解,堆填區處理垃圾的成本約為每噸500元,110噸就是55,000元,此外還要算連日來為了解決這件事的公務人員的時間成本,非常保守的估計也肯定超過十多萬元。

謹建議貴公司,為了認真表達對香港人的歉意,以及表示對銷毀的食材佔用香港堆填區一事負責,同時體現機構社會責任,撥出20萬元給香港的有信譽慈善機構,一舉數得,這樣會讓整個事件以正面形象劃上句號,敬請認真考慮。

香港市民
林超英

[後記:想以電子郵件發這封信給香港麥當勞,因此去它的網站找電郵地址,發覺只有寄信地址和傳真號碼,沒有電郵地址。沒有辦法,惟有讓公開信繼續以「公開信」形式留在網絡世界。香港麥當勞,你怕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