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二流的赤鱲角機場 - 競爭力靠「橋」,不靠「跑道」


[本文的更新版,見  2015年2月5日文章 ]

78《讓數字說明道理》見報後,機場管理局和相關利益人士在多處撰文評論,他們的基調是:當年設計數字預測有誤,不建第三條跑道(下稱「三跑」)則機場會失去競爭力。對於我指出機管局低效率使用跑道一點,沒有人能夠提出有效的異議。

所謂「預測有誤」一點,78原文早已清楚說明「設計容量」不是「預測」,他們的糾纒我不再議論。至於不建三跑機場會失去競爭力之說,以一個簡單問題回應:「假如當年建了業界鼓吹的十號碼頭,今天葵涌貨櫃港漸失競爭力的局面可以逆轉嗎?」,答案明顯是「否」!貨源在內地決定了一切。香港機場跟貨櫃港一樣,競爭力受地理和歷史大局控制(有機會再闡述),多一條跑道改變不了大局,提高機場運作效率才是保持競爭力之道

曾幾何時,赤鱲角機場連年世界第一,香港人引以為傲,可惜近年旅客發現機場商舖密集,空間侷促,人頭湧湧,多了陰暗的候機室,登機要搭巴士,等候行李時間愈來愈長,二流機場現象已經成為赤鱲角機場的常態,顯示機場營運不善,領導全球的示範機場淪落為二流機場

機管局連雙跑道機場都辦不好,有負香港人所託,還要我們盲目投資二千億港元或以上多建一條跑道,怎樣都說不過去。總經理把食肆由頂級搞成二流,股東們會再投資讓總經理多開一家分店嗎?當然不會!同樣道理,作為機管局的老闆,香港人和政府應該否決三跑,待機管局證明能管好雙跑道機場,才再論證。

保持赤鱲角機場的競爭力,重點在用「橋」(廣東話指聰明的辦法),不在建「跑道」。機管局必須以全港利益為前提,善用巧勁,採用相對便宜、不破壞環境和不佔用寶貴地理資源的替代方案,恢復世界一流的機場服務

一流機場的本業是讓乘客上落飛機方便,行李送遞快速等,赤鱲角機場啟用時,完美地滿足了這些要求,但是機管局商業主導,賺錢為上,着眼點在「場」不在「場」,客運大樓不斷改建去增加商店食肆,漸漸似商場多於機場,忘了本業的機管局沒有適時回應航空業的增長1998年至2013年機場乘客量和飛機升降量增加超過一倍,明顯需要增加登機橋泊位和擴充客運大樓設施,事實上《新機場總綱計劃》早有部署,機場島中央預留了大幅土地,興建規模跟現有客運大樓相當的X形中場客運大樓。

《新機場總綱計劃》規劃的兩座客運大樓,右方是現有大樓,
左方是早應興建的第二座大樓,提供44個登機橋泊位,終極目標總數120個。

很奇怪機管局沒有動手興建,以致今天登機橋位只有59個,應付不了每小時最高飛機升降量68班(註1),只能以27個用巴士接駁的「遠距離泊位」 REMOTE STANDS(機管局自己的用語)充數,兩者比例21左右,十分難看,大家經常要在機場內搭巴士,就是這個原因。以機場開張時的客運大樓,去容納遠超負荷的人流,乘客的不方便成為省錢的代價。一流機場豈是這個樣子?失去了「世界第一」的稱號豈不清楚易明?

這段時期,機管局在北跑道側,建了一座以巴士接駁的蚊型衛星候機站,不倫不類,另外又花了30億之譜,在機場以外蓋了一座只有舖位、沒有登機橋位的所謂「二號客運大樓」,商場思維霸道,顯露無遺,直到最近才開始在中場興建有20個泊位的直線型客運樓,勉強算是稍有振作。

還有甚者,機管局採取了錯誤的「發展」策略,中國內地三、四線城市甚至城鎮目的地數目急增,人流少註定多了小型飛機(極端例是載客少至50人的ERJ145型飛機),但是它們一樣佔用跑道時段,以致造成跑道飽和的表象。「機場發展關注網絡」(註2),根據2012年航班資料,計算出不同目的地每班客機平均座位數目(機管局拒絕提供乘客數目資料):

歐洲 310
中國內地 204
北京 262
美洲 313
台北桃園 297
上海 231
東亞 268
東南亞   258
內地其他 149

內地航班尤其是「其他」目的地,座位數目顯著偏低,拉低了每班機平均載客量,《總綱計劃》的客機平均乘客數目是314人,2013年的實際數字是192人,可以說目前跑道只得六折效率,香港人當年一千多億元的投資正在浪費,也正在津貼小型飛機的乘客,這是不能接受的。機管局辯說飛機大小是航空公司商業決定,但是機管局不能只懂隨波逐流,要有主見以收費調節大小飛機的比例,提高跑道的實際使用效率,才能向香港人有所交待。

香港整體社會作為投資方,有權要求機管局放下沒有需要的三跑項目,以及立即採取實質行動,恢復一流機場的面貎,包括

(a)  擴建中場客運大樓,紓緩眼前大量航班沒有登機橋服務的惡劣環境;
(b)  綜合檢視航點的配置和選擇,剔走跟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不匹配的目的地;
(c)   提高低載客量飛機的着陸費,促進大型飛機使用機場的比率,提高「乘客/航班」效率。

這是解決「跑道(假)飽和」的「橋」,動用的資金少得多,不用填海,不多佔用香港珍貴無比的空間,沒有重大環境衝擊,可騰出跑道時段給貨運,會令乘客的機場經驗大幅改善,有利赤鱲角機場重登「世界第一」位置,一舉多得,可樂而不為。機管局還有甚麼理由要硬推花錢和破壞環境的三跑?

機場要做好,才有真正的競爭力,大而三流,不是香港所求。

呼龥政府從重大公眾利益出發,擱置三跑項目(註3),督促機管局做好本份,辦好雙跑道機場(不是商場),重回一流才再論其他。


《新機場設計總綱》數字是最高86班,現在不知何故總說是68班,只及原來設計數字的79%,仍欠香港社會一個交待。

2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o3rdRunway


3   機場項目擱置有先例,赤鱲角機場項目1970年代末起動,1983年因經濟原因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