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登機橋泊位不足:A380飛機逼爆機場的跟進討論


2014726日,A380飛機等候泊位的故事,略有補充,當天 BA25航班遲到三小時左右,佔用N60 泊位的時間比平日晚,以致 EK384 着陸時,碰上A380類型泊位爆棚,沒有可接待A380 的登機橋泊位使用,EK384 被逼連同乘客在滑行道口等候,直到BA A380機匆匆拖走了,才能夠泊進 N60 泊位,讓乘客經過登機橋閘口離開飛機,進入客運大樓。

如果BA25遲到多一個鐘頭,豈不是EK384 要在滑行道口呆等多一個鐘頭!想起都為客們捏一把汗,也為機場的名譽多了一分擔心。

航班延誤是頗常見的情況,機管局不可能不為客運大樓預留額外資源,例如多一個 A380登機橋,去處理個別航班發生延誤的連鎖反應,否則飛機着陸後要乘客困在飛機內悶等,有失待客之道,也達不到乘客對「一流機場」的期望。

根據1992年《新機場總綱計劃》的規劃,客運大樓有兩座,Y-形大樓先建,於機場開始運作時同步啟用,即是現在大家熟悉的「一號客運大樓」,X-形大樓則留待稍後於航班增加時適時興建,接待增多了的飛機和乘客。

藍色:原計劃Y-形客運大樓,設計泊位50
紅色:原計劃稍後興建的客運大樓,設計泊位44
檢視兩座客運大樓的設計圖,X-形大樓有登機橋泊位50個,Y-形大樓則有44個,合共94個,還有27個遠距離泊位,要以巴士接駁乘客到客運大樓,全部加起來是121個。

雖然機管局不斷聲稱跑道接近飽和,機場卻至今只有登機橋泊位59個,遠距離泊位27個,總數是86個,比《總綱計劃》的121個少了很多,其中兩者的遠距離泊位數目剛好相同,差別在登機橋泊位,相差35個,即是要增加現有泊位數字的六成,才能去到原設計的數目水平,差距這麼大,難怪出現「飛機等位」現象。現時興建中的中場「一」字形客運樓預計增加泊位20個,但是力度仍然不足。

機管局明知飛機航班數目上升,甚至據此提出建第三條跑道的提議,卻在增加有登機橋泊位的客運大樓方面,十分被動和落後於需求,以上的A380 例子只是突顯問題的一個例子,但是足以證明機管局未能緊貼航空業的發展趨勢,以致設施不足,為乘客製造不便,服務水平下降,隨時會令香港丟臉。


機管局的內部運作邏輯,令人摸不着頭腦,不先搞好現時的雙跑道機場,機管局實在不宜開展第三條跑道的工作,否則分心之下,恐怕跑道未建成,機場便已經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