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冷鋒過港,空氣污染飈升


今天(218)中午後不久,從中國內地南下的冷鋒進入香港境內,原本稍暖和令人煩惱的潮濕海洋空氣,被北方的清涼氣流取代,過程中有幾個小時全港到處視野迷濛,嗅覺好的人(包括我)甚至能夠嗅到一種煤煙的味道。

下圖展示流浮山(位於香港的西北角)的氣溫、相對濕度和風向二十四小時變化,上格的紅色線是氣溫,下午一時半後急劇下降,日間最高氣溫稍高於19度,傍晚已經跌到1112度之間,跌幅達八度之譜,下格的紅色線顯示風向,也是下午一時半左右,迅速由西南風轉向成為西偏北風,這是冷鋒過境時風向和氣溫同步轉變的典型。

流浮山氣象站氣24小時氣象數據(鳴謝:香港天文台)

風向轉變,也即是空氣的來源變了,冷鋒過境之際,原本在港的海洋氣團與來自珠江三角洲一帶的空氣相遇,西偏北風的上游工廠林立,廢氣不少,在兩團空氣的爭持中,積聚在冷鋒附近,所以冷鋒初到新界西北部時,天水圍、元朗和屯門一帶的空氣中,工業廢氣的濃度特別高,嗅覺稍好的人應該都能分辨出。下圖是 展示屯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變化

屯門空氣質素健康指數24小時變化圖(鳴謝:環境保護署)
可以看到冷鋒過境的同時,下午前期指數上升,即是質素下降,參看下表環保署的詳細資料,這段時期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微塵 PM10 PM2.5的濃度都上升,這些物質是工業廢氣的典型成份,反映來自珠江三角洲的跨境影響。

元朗監測站的空氣污染物的24小時讀數(鳴謝:環境保護署)
在香港,冷鋒過境不單是氣溫下降,還伴同有空氣質素下降,將來再有冷鋒過港,大家可以使用天文台和環保署網站提供的資料,自行監察。

資料來源:

香港天文台
氣象站數據 http://www.hko.gov.hk/wxinfo/ts/indexc.htm

環境保護署
過去24小時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摘要 
http://www.aqhi.gov.hk/tc/aqhi/past-24-hours-aqhi45fd.html?stationid=80

過去24小時污染物濃度摘要
http://www.aqhi.gov.hk/tc/aqhi/past-24-hours-aqhi45fd.html?stationid=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