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一經破壞,不能復原:山脊線和郊野公園


有些事物,一經破壞,永遠不能復原,祇能在記憶中找尋,但是隨着時間的過去,連記憶都變成模糊,到時消逝的便是永遠的失去。

香港島的山脊線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以前從維港海面或九龍,都可以見到香港島東西伸延的山脊線,起伏有緻,含有一種典雅的情味,可以想像以前漁民港外捕漁歸來,穿過鯉魚門或從青洲方面進入香港和九龍之間的海港,抬頭看到香爐峰及與它連接的山脊線,自然地生起回家的感覺,踏實和溫馨。

最近二十年吧,為了面子,我們以「發展」之名,把樓愈建愈高,雖然城市規劃指引原本有保護港島山脊線的條款,規劃署同事也努力維護,但是在商人治港的思想框架下,商霸當道,專業人員被蔑視為「阻住地球轉」,在有關的委員會裏有理說不清,終於指引失守,無法擋住超高樓宇的出現,所謂「地標」建築一間又一間地樹立在港島北岸,如今從九龍望向港島,山脊線斷成多截,香港島原本寧靜優美煙消雲散,祇見面目猙獰的物質堆砌,俗氣地向世界宣稱「我有錢」!


不符比例的高樓,破壞了香港島原本寧靜優美的山脊線。
山脊線一去不能復返,此後祇能成追憶,年輕一輩更永遠不可能知道原本的山脊線有多漂亮,為了面子,為了「地標」,無價寶的山脊線在我們不知不覺中,一去永不復返,少數人的一次過金錢利益,就是建立在這一代以及將來無數代香港人的損失之上,這是一個深刻的痛苦教訓,我們有責任不讓這樣的荒唐事再在香港發生。

各位年青人,我祇能夠以粗糙的電腦技術,向你們展示沒有被不守規則的高樓插穿香港山脊線,大概有如下圖,你們看,如果城市規劃指引當年得到嚴格遵循,今天的香港島是多麼的典雅雍容。

如果城市規劃指引得到遵循,今天的香港會是這樣的,不是好看得多嗎?

一錯不能再錯,今天社會上有聲音要我們交出郊野公園去建樓房,是另一次要犧牲全民擁有的無價寶資產去成就少數人的一次性盈利,我們必須時刻警惕,夙夜匪懈,嚴防有人鑽空子一步一步地蠶食郊野公園。

十分可惜,企圖蠶食郊野公園的動作已經開始,見以下連結(祇有英文版,中文版稍後提供):




大家必須留心事態發展,不時到訪臉書 facebook 《保衛郊野公園》 專頁:


多些了解事態發展,以及綠色團體的跟進工作,並於他們號召市民採取行動時,給予他們必要的支持。

一個人的能量很微小,但是眾人聯合起來的能力卻大得多,為了香港的美好未來,不要做袖手旁觀的觀眾,而要積極參與,做歷史的締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