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香港電台香港家書:有關直資學校的好文章


2013年6月15日香港電台香港家書節目,播出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客座教授曾榮光,對補助學校和津貼學校轉為學費高昂直資學校的分析,值得大家細看,閱後會自會明白最近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擬轉直資遭到強烈反對背後的深層次社會原因。

該校校董和校長把反對轉直資的舊生或社會人士,簡化為思想狹隘和沒有世界視野,心中大概視他們為思想落伍和追不上時代的人,他們眼中祇有 $ $ $,根本不理解辦教育的基本目的,以及以貴學費把基層家庭子弟攔在傳統名校之外的社會不公義,或者他們真的相信「有錢大晒」,公義在他們心中一點都不值錢。

幾十年的洗腦令不少香港人在潛移黙化中接受了「有錢大晒」的概念,人生目的是努力賺錢,希望自己加入「大晒」的行列,可惜現在基層的人靠接受教育改善生活的願望,正受傳統名校貴價化逐步摧毀。

是時候反思「有錢應否大晒」,以及「有錢大晒」對香港社會造成的傷害。

在我來說,有錢不可以大晒,有錢不可以騎在社會公義之上。

把窮人趕絕之日,世上也無富人。

香港電台香港家書連結: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presenters/programme.php?name=radio1%2Fhkletter&d=2013-06-15&p=1085&e=221927&m=episode

Podcast 連結:
http://podcast.rthk.org.hk/podcast/item.php?pid=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