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沙螺洞 - 破壞王又來了


沙螺洞的破壞王又來了。

今天(12月1日)報章報導,在沙螺洞屬於政府指定「生態優先地區」範圍內,有人非法破壞天然斜坡,以工程機械挖去官地斜坡的基部,把一條本來就是非法建設的柏油路,再擴闊一米左右,意圖明顯是創造條件讓大型機器進入沙螺洞,進行動機不明但肯定規模不小的未經申請工程,對區內生態和景觀都會造成破壞。

沙螺洞是重要性僅次於米埔的「生態優先地區」(由漁護署多年前評定),可以說是山中的米埔,是屬於全港人民的自然瑰寶,可惜始終有人虎視眈眈,要除之而後快。

過去多年,多次的「發展」計劃都在強烈反對聲中擱淺,但是今年不知何故一個重新包裝的項目在政府換屆前夕匆匆闖關,並幾乎成功,幸好最後在眾多團體的共同努力下,環璄諮詢委員會暫時拖了一下,目前懸而未決。

龍尾海灘令全港市民的目光聚焦在自然保育,而沙螺洞勢將成為下一個關注熱點,在這個微妙時刻,竟然仍然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破壞區內的政府官地斜坡,擴闊本來已經是非法建成的柏油路,並且疑似另有圖謀,根本不把官府放在眼內,可算膽大包天,目無法紀。

非法道路已經存在兩年左右,有人向地政部門報告了,可惜不見有任何加以處理的行動,現在連官地斜坡都被人挖了,是明剃眼眉啊,而且還製造了塌坡危險,總不能把頭轉向別處,「睇唔到,睇唔到」。

我想香港政府以及由公務員運作的執法部門,不可能對這種向政府、法律和公眾利益的公然挑戰無動於衷吧?

懇切請求所有有關政府部門狠下決心,速速合力整治這些目中無人的違法人等(或集團),遏止進一步的破壞行動,以及恢復該地鄉郊原貌。

政府若再不行動,是向惡人示弱,從此以後,誰都會化身惡人爭取利益,到時社會充滿矛盾衝突,決非港人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