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32,000呎高空的沙螺洞 (寫於7月16日)


飛機大概在32,000英呎高空巡航,離開香港已經七小時,手表顯示香港時間下午五時半,環境諮詢委員會大概開完會了吧,沙螺洞的原野風光、山谷裡的萬千生靈、以及持續幾百年的傳統鄉村風貎,不知道會否在香港的「發展」瘟疫中,因為人類對自然的傲慢而走出衰亡以至消失的第一步? 

很多年前,從鶴藪水塘南行,小徑在山中蜿蜒前進,轉入沙螺洞,眼界豁然開朗,好一個廣闊的山谷啊!就像古人闖入桃花源,分別在這裏僅存幾條荒村,人口稀少,祇剩下一對長者夫婦,在村中守住老家,有幸跟他們閒聊了幾句,知道他們很享受寧靜的山村和簡樸的生活。 
 
 山上俯瞰開闊的山谷,沙螺洞位於山谷東端 (鳴謝:陳英麟先生)

紙醉金迷的都市富豪,大概不屑去感應老夫婦心中的平和與溫暖,但是在我們這些穿行山野的過客心中,他們過的簡直是神仙生活,村居前面是壯麗的層巒叠嶂,群山懷抱的河谷平原上是歷代祖先辛勤開墾的廣闊稻田,村後有樹木參天的風水林,村前流過清徹的山水,潤澤着田園,滋養着大地。老夫婦呼吸的是清新空氣,聽的是自然天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隨着天地的緩慢步伐,怡然地生活,一切均是理所當然,都市人的操勞煩憂跟他們完全沾不上關係。 
從沙螺洞東望遠山,氣度恢宏 (鳴謝:Ruy Barretto)
可惜後來聽說發展商收購了幾乎全部村地,並且多次嘗試大規模「發展」,那時忙於照顧自己的家庭和工作,沒有深入了解事情,祇知在社會有心人的努力下,「發展」始終沒有成功,沒想到退休後竟然遇上發展商在上屆政府環境局的推薦下(註1),以「自然保育政策」(註2)為基礎,提出一個位於沙螺洞的六萬龕位巨型龕場項目,未見自然得到保育,先見自然受到破壞,超乎常理,不可思議,無法理解。 

去年參加了香港郊野基金會,大家很關注這個不正常情況,同年九月基金會去函政府指出,龕場項目多處不符「自然保育政策」的要求,並提出政府以等價換地方式取得發展商在沙螺洞的全部土地的建議,到時加上佔沙螺洞五成以上的官地,政府便擁有沙螺洞土地的99%,把沙螺洞這個生態重要性僅次於米埔的地方劃入八仙嶺郊野公園便水到渠成。 

很不幸,直到今年二月基金會與環境局的正式會議,仍無法令環境局明白他們在踐踏自己的政策,以及在讓發展商的項目是「自然保育」為名,破壞環境為實,更不幸的是我們後來發現:五月向公眾公佈的新環境評估報告,看得出發展商修改了項目的部份內容,例如項目土地範圍,意圖避開基金會向政府指出龕場項目的各種問題。我們無法迴避環境局向發展商「通水」的可能,一方面我們感到憤怒,另方面我們高興發展商實際上等於承認了項目存在種種負面問題。 

公眾諮詢619日結束,據悉收到三百多份意見書,但是環保署匆匆於625日(即是政府換屆前六日),便安排了環境諮詢委員會屬下的環評報告小組會議,相隔祇有三個工作天,加上環保署祇是「左手來,右手去」,把所有意見書直接轉交小組成員,完全不作任何專業分類或分析去協助小組成員掌握全局,在這個情況下,要求小組成員在極短時間內認真檢視所有意見書和形成成熟的個人意見,實在是強人所難,是肯定做不好甚至做不到的任務。 

據了解,三百多份意見書中,絕大部份反對龕場項目,其中主要綠色團體、政策研究組織和其他專業人士遞交的意見書,內容涉及法律、政策、土地、城市規劃、文化及自然保育、生態學、水文學、環境污染等多個專業範疇,頁數也極多,舉例說,香港鄉郊基金的意見書有二十頁左右,單是一位資深大律師的意見書就有一百頁,可惜匆匆開會令到這些民間的智慧和大多數的反對聲音,湮沒在千頁以上的紙張(註3),以及小組成員根本沒時間打開的電腦檔案之中。 

25日環評報告小組開會,民間人士申請到場解釋反對的原因,但是秘書處以小組要保持中立為由拒絕,祇有發展商和他的顧問才可出席,回應委員們的問題。據香港鄉郊基金會代表現場觀察所得,顧問團未能正面回答小組多方面的提問,他們祇是借「將來會妥善處理相關問題」的承諾,不斷要求小組先行通過環評報告,我們認為這個要求是不合法的。我們不能觀察小組的會議,後來報章報導環評報告得到通過,令我們意外和失望。 

今天環境諮詢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就沙螺洞龕場項目議決向環保署署長提出的意見。因緣巧合,孩子林丰創作的樂曲,將在世界最重要的古典音樂節 BBC PROMS 中,在倫敦皇家阿伯特禮堂  ROYAL ALBERT HALL 舉行世界首演,作為父母必須前往表示精神支持,所以在這個沙螺洞的關鍵時刻,身處32,000呎高空,甚麼事都不能做,惟有靜靜祈求,希望有心人士的聯合力量,足以制止這個打着「自然保育」旗號去破壞自然的惡例。
  
1:報章報導,項目由環境局推薦,但是二月份環境局常任秘書長在正式會議中,明確向香港鄉郊基金會代表表示,環境局對龕場項目保持中立,不是 champion 推動者,前後不一致。 

22004年「新自然保育政策」(其實已經變舊了),提出一個「公私營界別合作」方案,目的在加強位於自然生態優先地區內私人擁有土地的自然保育,方案容許業主在自己擁有的土地的一個生態價值較低的角落進行「發展」,但是必須捐出一筆款項成立基金,讓一個非政府組織在業主餘下的土地進行以自然保育為目的的長期管理工作。 

3:一千頁是估計數字,盟友香港觀鳥會向環保署查詢有關意見書份數、頁數及字數的信息時,環保署回覆要收費過萬元,其實這些信息是環保署自身工作必須掌握的基本信息,向查詢者收費反映環保署本身工作有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