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曾先生,你看這個口輕輕局長又出了甚麼錯

今天閱報看到以下一段報導:「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回答議員就英皇減班提問時稱,「唔好以為係口輕輕話減班,就係剝削佢(中一學童)入讀機會」。


唉!這個局長又一次傲慢無禮,不了解具體情況就開口罵人,局長自己才口輕輕。



曾先生,請你看一下以下實際的計算,就知道這個局長真的糊塗但是不自知,真不能留也。

多間有五班中一的學校包括英皇書院,今年一月接受自行收生報名時,名額都是以五班和每班36人計算,行之多年的政策是以30%分配給自行收生,因此名額是5 x 36 x 30% = 54,這個數字出現在眾多公開的參考資料,是不少家長都知道的,成為他們為子女作出選校時的參考數據。大多數中學在三月中、下旬完成面試。這個「54」名額己經成為不可變更的事實。


對於類似英皇書院的官中,有另外一個情況,就是要預留25%學額給聯繫官立小學,據了解,教育局為了安撫官小的情緒,2011年預留的學額就算官中五班減為四班,也保留以前同樣數目,即是5 x 36 x 25% = 45


如果英皇沒有減班,一切如常,統一派位階段收得本區學生是180-54-45=81


但是如今在收生系統已經啟動期間,硬要英皇書院減班,以四班計算總人數是144人,減去自行收生54人和來自官小45人,餘下給統一派位的名額祇有45減幅差不多四成半。


減幅大到這個程度,中西區家長當然嘩然(例見321日網誌),但是局長傲慢囂張,沒有掌握數據,打天才波,出口術,隨意口輕輕地誣蔑人家口輕輕,希望就這樣蒙混過關。


曾先生,你為甚麼讓一個諴信出事、偏離法制,不懂業務,不懂行政(在收生程序期改變班級數目是一例),口輕輕的人留在局長團隊之中,令團隊整體蒙羞?


孫先生的傲慢無禮,在議事堂上和對記者時的發言屢見不鮮,我甚至開始懷疑他對你也一樣啊。

此人多留一天,是對你多一分的傷害。


[修訂:內行人士告訴我以上計算有偏差,例如官小和留級生名額等,正確的情況是統一派位名額由 87 減至 53,減幅近四成,也不能算少。多謝有心人的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