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應當局要求提出建議

昨天我的回應是急就章,沒有完全處理當局的要求,今天再交功課。

當局要求不願意縮班的學校提出一個能解決問題的方案。我不能代表學校,不過就以一個持份者提出建議吧。

未來幾年中學學生減少,不是突然出現的,因為小學生的數目是實數,他們會長大也是普通常識,今天搞得匆匆忙忙,是不必要和原本可避免的。

如果早幾年開始籌備,就完全有時間去做教育局最近聲稱執行小班教學所需的事前配套工作。幾年的按兵不動或者沒有長期規劃,現在反過來變成不能行小班教學的理由,當局是早有籌算,還是不知不覺來到目前的境地?

我原本想提議「小班教學」去解決學生減少的問題,不過大概當局有一萬個理由說不可能。

當局一路以來提的是「自動減班」,我的替代建議是「自願+自然減班」和把直資學校也納入整個計劃

前一部份源自最近我跟一些辦學團體的交流,他們認為每間學校的情況都不同,有各種理由參加或不參加減班,所以應該是「自願」。如果是津貼中學,當申請入讀中一的學生少於指定人數時,按教育署規定便不能批出撥款給學校開原來數目的班,即是原有機制包含減班的「自然」出現。

後一部份源於兩點:(1) 教育局不斷強調要「共渡時艱」,(2)直資學校其實接受香港政府按照學生人數給予的津貼

很多人見到直資學校收取高昂學費,便以為政府沒有給予津貼,這是徹底錯誤的。收了政府公帑的津貼,就應該分擔香港教育制度踫到的困難,沒有理由置身事外。

請有關官員公開解釋,為甚麼在縮班這件事情上,他們從來沒有提過要直資學校縮班?

如果沒有甚麼原因,就請立即行動起來,敦促直資中學共渡時艱,有他們的參與,官員必定可以降低因為學生減少帶來的壓力,也不必急於逼迫歷史悠久、校風良好、成績優秀的官中。

我交了功課,現在輪到官員。